你想創業嗎?創業會碰到哪些法律風險呢?開公司需要找律師當法律顧問嗎?

本所核心理念是同理客戶思想、提供專業價值,並致力於解決與預防客戶會遇到的法律問題。

我們提供專業法律諮詢、公司企業顧問與訴訟案件委任服務,來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。

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,有些人是從一個小小的工作室出發,有些人則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合夥或合資設立正式的公司行號,無論是從哪一個起點開始,大家都是往穩定營運、甚至越做越大的目標努力前進著。
但在公司的擴張中總是會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,包括對外的各式契約簽署、公司內部的員工法治教育、勞資關係維繫、甚或是合作夥伴間的關係生變,都可能鬆動公司的基石,讓公司出現法律危機。

這時候往往就會需要名為「制度」的依歸,讓公司每個人可以依準則行事,制度本於法律而生,但法律往往並不是僅靠文字解釋就能理出頭緒,所以如果有熟悉公司產業現況及相關法規的律師作為法律顧問,就可以省下許多溝通成本,讓公司以最快的速度重回軌道。現今法律知識在網路上搜尋唾手可得,無論是資方還是勞方,皆有更多管道可以了解自己的權益,但網路上的資訊常是真真假假,不能盡信。
就像一個人如果生病了,他會去尋找專科醫生;當今天你的公司遇到了問題,就跟生病了一樣,就應該去尋找最專業的律師來為你想方設法解決問題。

而法律顧問,顧名思義就是由專業律師來提供法律意見的顧問服務,就像為自己的企業保上最完備的保險全險,平常關於公司的法律問題不但可以隨時諮詢,碰到危機的時候還有最堅強的後盾來即時處理善後。

我們整理了以下幾大類成立公司行號常見的問題,來測試看看你是否準備好迎接一段新的創業旅程囉!

1.股東間的股權協議

如果是獨資,創業初期的資金風險就要自負,但好處就是自己的事業自己擁有獨自的唯一決定權,不需要跟其他任何人討論就能做決策。
如果有想要尋找夥伴一起分攤資金風險的,有福同享不是壞事,但如果遇到有難的時候,真的能一起同當嗎?人心難免自私,日久見人心,遭遇逆境、困境或危機時,也許原先雙方的共識也會逐漸偏離。
所以,如果在創業的最一開始,就能將相關的合夥、退夥、撤資、退場機制、結算方式等內容,都讓專業律師協助,以完整的契約白紙黑字詳細擬定下來,等到事情發生時,依約辦事,就能大幅度避免直接鬧上法庭。
 

2.店面與租金

選定了店址,就會與房東簽訂租約,開始進行裝潢整理。但如果在投入大量裝潢、時間成本後,房東突然一句話不租了,可能連開店、開公司都成了大問題。
所以如果在一開始簽訂租約時,就能將每一個條款都仔細審閱後才簽,就算後來房東反悔不租了,你也無需任人宰割,只要拿出手上的租約,就可以保障自已的權益。
 

3.勞資關係

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在某些時期當過別人的員工,所以我們都知道身為員工必須要盡心完成工作,但是第一次當老闆,要知道其實有很多人事管理上的眉角是需要特別注意的。
尤其現今的勞基法對於勞方有許多保障,員工雖是公司的骨幹,但身為老闆一定會對員工的表現有所要求,如果員工表現達不到他該做到的標準,請他離開卻被反咬一口,甚至一狀告到勞動主管機關或法院,對公司營運絕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 
勞資爭議在創業初期屢見不鮮,也讓許多創業者焦頭爛額。
如果在創業初期就能有專業勞資律師協助擬定勞動契約、工作規則等等勞資相關文件,就可以防患於未然,也可以減少勞資雙方的對立。
 

4.合作夥伴間的權利義務

做生意總是會需要找其他人合作,如果碰上廠商拖欠款項、業主拒不驗收拒付尾款,這些都是企業最大的惡夢,情況嚴重甚至可能直接讓企業資金周轉不過來而出現斷口。
 
如果在擬定合作契約或其他任何契約時,針對每一項條款詳細擬定,甚至約定違約時的違約金條款,就能大大避免合作夥伴翻臉不認人或毀約的情況發生喔!

 

無論你是正懷著創業夢或已經創業了一陣子,都建議全面審視一下自己的企業在經營成長路上,是否會面臨到哪些法律風險,以免讓努力的結果毀於一旦喔!

分享:

精選文章

碰到詐騙該怎麼辦?被詐騙集團騙的錢還要得回來嗎?